打從前年暑假我開始打工換宿的旅遊方式,深度體驗的滿足與快樂,讓周遭的朋友既是嚮往又是好奇──嚮往的是看似白吃白住省下大把旅費,好奇的是換工究竟得做些什麼?

    說來類似眾所熟知的、前陣子被污名化為「輸出臺勞」的打工度假。不過,「打工度假」這個名詞,很容易讓人陷入「打工=廉價勞工」、「度假=逍遙玩樂」的刻板印象中。其實親身體驗後,最大的收穫就是發現--當你樂在工作時,工作就如同在度假了!於是,這公式應該是「工作=玩樂」啊!這對我來說真是莫大的領悟!徹底的改變了我對工作、對休閒玩樂的態度,如此你甚至可以說打工換宿這件事改變了我的人生,畢竟工作和休閒玩樂幾乎是我生命的全部啊!

    回顧個人的換工經驗,以2011年暑假陽明山五天專司樸門農法的「野蔓園」為起點,2012年暑假去了南投水里「老五民宿」、雙十假期參與千里步道在猴硐舉辦的手作步道工作坊,今年元旦假期跑到宜蘭員山當有機農夫,至今心仍有一半遺落在寒假換工的台東。一年半的時間,五次換工,在臺灣島上,我體驗了當農夫、開民宿、闢步道、做饅頭、賣麵包、砌磚牆、刷油漆、玩木工……;結識了來自法國、香港、馬來西亞、南非、印度、臺灣各地不同年齡層的朋友,其中有畫家、有廚師、有木匠、有教授、大老闆、營造商、前攝影記者……,各行各業難以盡數,甚至還結識了一位完成撒哈拉沙漠馬拉松的媽媽級人物,而平常的她只是一名民宿員工啊。

    雖然,這期間我仍去了大陸福建見識世界文化遺產級的客家土樓,奔波了半個文明古國土耳其,還善用轉機入境中東奢華到令瞠目結舌的杜拜和阿布達比到此一遊。費心地規畫詳密的行程、勞力地趕向一個又一個錯過可惜的景點,瘦了荷包、滿了背包,拍回許多得以四處炫耀的自戀寫真。但除此之外,我似乎說不出太多深刻的體悟與感動。但一趟長程飛行,卻讓地球為我負擔了可觀的碳排放量(註:來回多倫多一次排出2.1噸至7.5噸的二氧化碳,差不多是香港人每人每年平均排碳量5.8噸的36%-129%2009121日,http://www.producegreen.org.hk/en46.html),我的收穫與地球為我承受的代價等值嗎?心虛的我,決定不再輕率地從事自我感覺良好的旅行。因為,吃喝玩樂的小確幸,只能一時漲滿迷失於物慾生活的空虛心靈,回歸生活常軌立刻又落入是茫然、失重力的狀態,常常只是白忙一場!

    很感謝這些願意給我換宿機會的主人們,您們的無私分享,讓我有機會領略人生的多滋多味。如果,你同樣熱愛旅行,個人誠心的推薦各位找機會嘗試換宿這樣的旅行方式,你將和我一樣驚喜發現──不必跑到天涯海角,全世界都將旅行到我們的心底。

宜蘭源禾綠農場:(元旦假期)在種菜與養雞中,迎接2013年的到來!

 

宜蘭源禾綠農場:(元旦假期)在種菜與養雞中,迎接2013年的到來!

 

 

老五民宿:與住宿的客人一起趕上葡萄成熟時,體驗農民採收的辛勞

 

老五民宿:與住宿的客人一起趕上葡萄成熟時,體驗農民採收的辛勞!

 

野蔓園:手作窯烤麵包出爐囉!

 

野蔓園:手作窯烤麵包出爐囉!

 

野蔓園:樸門農法的菜園,換工的三餐得努力在雜草中找到成熟的蔬果

 

野蔓園:樸門農法的菜園,換工的三餐得努力在雜草中找到成熟的蔬果。

 

我似乎意外地參與了全台灣最壯觀的換工度假!癲峰數字是19人!外加4隻狗、6隻貓和2隻雞!

PASA廚房民宿:我似乎意外地參與了全台灣最壯觀的換工度假!巔峰數字是19人!外加4隻狗、6隻貓和2隻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elion1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