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條件1.jpg 

(圖片轉自綠光劇團官網)

上周五匆忙地欣賞了場綠光劇團的《人間條件1》,看完趕快衝回家準備隔天上玉山,然後是兩天的磨難,根本沒有時間好好低迴這部精采的好戲,整個記憶還簡直要被玉山之噩夢一場給完全沖淡了呢!所幸晚上陪晚自習想起──

整齣舞台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黃韻玲精湛的演技!居然演得這麼出色,一人分飾兩角,孫女阿美及從陰間爬回來的阿嬤。小女生演得好不稀奇,然而那種台灣傳統母親管教子女的粗野兇悍演來竟入木三分,實在太教人讚嘆了!

繼之,便是戲中阿嬤最後的聲聲叮囑:「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幸福!」「千萬要平安喔!」最賺人熱淚。不過,較之鄰座的女子頻頻吸鼻子,小紅帽僅僅是無聲地滑下幾行淚而已。因為覺得吳念真編劇想騙人眼淚的意圖太明顯了,實在不想讓這個老頑童得逞,硬是保持理性的距離來觀看。

「這世人,有一半,是因為有你,我才感覺有意義,有幸福。未來的日子,我看你不著,但是,拜託你,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拜託你。」我想這段話肯定讓劇場裏不少觀眾噴淚吧!讓人不得不佩服這個吳杯杯,看似簡單平淡的台詞,卻真切無比地寫入人們的心坎裏。

而小紅帽之所以能保持大致漠然的原因,是因為自己蠻討厭人家要我堅強的!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在堅強了,任何人還要叫你「千萬要堅強」,似乎以為你努力得還不夠。老實說,我真的會很生氣!是氣到會噴眼淚的那種:「啊~不然你想怎樣啦!」所以準確地說,應該是感到很「委屈」吧?

就像劇中的阿嬤看到總裁藉著十元鈔票寫來那五個字「千萬要堅強」,滿腹的辛酸被領會的登時,反倒所有堅強的武裝全繳械一樣。早年紅極一時的日本劇「阿信」,主題曲中也有一句:「我淚流下,當你說我很堅強。不是那樣,我只是......」我們總是在人家說我們堅強時,默默地轉過身去拭淚,天曉得:我‧一‧點‧都‧不‧想‧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elion1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