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被推薦這本書
尤其被一位未婚、僅大我一歲的男老師推薦
實在有股哭笑不得的感覺

推薦者和被推薦者 好像都不是該看這本書的人
偏偏他看了 又偏偏他覺得我會知己
竟然這樣被看重 真是妙啊!

可是 我還是放了好幾天連翻都沒翻
周六總算在人家殷切探詢下 展開閱讀
還真是容易讀的一本書
少少的字 貼切可愛 教人會心的插畫
短短一、兩個小時 就可以入口即化的好書

其實書中道理多半自己在考教甄 生吞活剝「教育心理學」時
已經謹記在心了
不過 透過書中可愛的漫畫 讓小紅帽輕鬆又深刻地複習了不少

此書藉由漫畫 生動地呈現小孩子內心的os 實在教人不由得心生憐惜
尤其 自己剛好利用陪學生自習的時候看
邊瞪他們 又邊矛盾地在心裏偷偷想著:「好啦 好啦 以後儘量對你們溫柔一點啦!」
所以 今天真的沒爆炸囉!只是同事卻說我臉色很難看
唉唉唉 
果然 對敵人仁慈 就是對自己殘忍

不過 書上也有「教育心理學」沒有的 
就值得我來分享一下
那就是「支援媽媽補給站」這個單元啦

1.2004年5月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公布了以下研究結果:「托兒時間長短對兒童發展並無顯著影響。但少有機會與家人一起用餐的兒童,人際溝通能力發展遲緩的風險高達七十倍,理解能力發展遲緩的風險則高達四十四倍。」

所以 結論就是──陪伴是要有「有品質」的,亦即聆聽小孩子說話!

2.有則 漫畫內容是這樣的──
   丈夫下班看到妻子背著一個、追著一個,心想:「真是辛苦啊......我也來幫幫忙吧......」
   (看到這  不少人要稱讚:真是體貼的好老公了吧?! 
     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錯!)

 講這種話根本是把養兒育女當作是母親一個人的責任,這明明是兩個人共同的責任才是!

對父親來說,養兒育女不僅只是「幫幫忙」、「參與一下」的事情,而是打從當上父親的那一刻開始,就和母親一樣得天天面對的事情。

接著書中就分成「初級班」、「中級班」和「進階班」,教做爸爸的該如何參與養育子女的重責大任。

3.最後為人父親的五大忌的第一個 讓小紅帽覺得很好笑
但又是最常聽到當過來人抱怨的,男性同胞們~~揉好眼睛看好囉──

千萬別成為「太太的另一個大兒子」!!!

哈哈!而漫畫呈現的可生動了──妻子背著小寶寶在廚房渾汗如雨地張羅早餐,調皮的小男孩還在一旁做怪。那位謂之為「良人」的堂堂男子漢,居然一副長不大的男孩似的焦急神情嚷嚷著:「襪子在哪?」「 手帕幫我燙一燙啦!」「 快遲到了!早餐還沒好嗎?」

噢──拜託!簡直在跟孩子爭寵!
你說 好笑 不好笑?

4.孩子是寶,母親當然也是寶。

以上。報告完畢。

註:黃底色部分為書中文字,其他則是小紅帽的哇啦哇啦囉



放學前,跟那位男同事報告書看完時,竟問我:「如何?是不是敢生小孩了?」
當然回答他說,我的感想不是這個耶,而是知道當爸爸的必須擔負養兒育女的一半責任才是!
對方馬上後悔起來,直說這不是給我看這本書的意思!
啊?不然什麼意思?
我臉上寫著「我不敢生小孩」六個字嗎?
小紅帽什麼時候給人家這種感覺了呢?怪哉!
大概自己常常嚷嚷著:「我還要玩,還沒玩夠」吧?!
明天還人家書,再順便去澄清一下:小紅帽天不怕,地不怕!沒有什麼不敢的!只是──
犠牲未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犠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elion1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