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上沒有一個地方風到不了,
沒有一個地方沒有路通往家鄉。


前幾天看的一部影片《阿富汗之旅》,女主角邊旅行邊寫作,想用寫作探尋自己的生命。其中,這兩句讓人很有感覺。

小紅帽的解讀是,生命中的傷痛就像風一樣,即使你躲到天涯海角,也永遠躲不了風無孔不入的吹襲;你以為逕往天涯海角走去了,卻發現不管哪條路都要帶你回來面對你傷痛的原型──家!

醒著那一夜,想起一張很感動我的卡片,天亮起身翻找,沒找著。卻意外翻著一張學生寫的懺侮,細訴忍不住又作弊,因為多麼想考個好成績討好母親。

心一時又痛了起來。唉──父母其實無意對兒女造成傷害,但就是傷害了。

記得自己那時利用美術課和那孩子晃到學校魚池邊,坐在草地上餵魚、吹泡泡,很軟弱無力地想燙平她一點點......

醒著那一夜,還想起了讓我這輩子哭得最慘的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想自己該不會像她吧?努力地可愛,以求被愛?

早上起來翻了《心靈地圖2》,作者又質問我:「妳只是『廉價的原諒』吧?表面上說諒解,其實內心無法真正釋懷。」

真相是我唯一的追求,
我必須償付的代價就是,
把問題問了一遍又一遍,
一遍又一遍。


作者吟誦著朋友贈予的詩句。

「廉價的原諒」?

嗯!我想我也只能不急迫的一次又一次問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elion1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