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203寶貝啊:

唉──該從何說起呢?先說說老師最近的心情好了──很沮喪!

沮喪的原因是──不得不承認自己很‧無‧能!

不管是整潔、秩序或成績,我都沒有能力有有效的作為,怎麼也提昇不了大家。近來班上更加混亂、散慢,即使盡力想管,但幾無成效,感到萬分無力與懊喪!

昨天打開電視,剛好看到「康熙來了」主持人蔡康永在念林宥嘉國中班導寫給他的加油信,她自述:「當老師的心情常常是「擺盪在『心疼』和『恨鐵不成鋼』之間。」老師深有同感!

我可以理解你們種種行為並不是惡意的,有時也不願意一再嘮叨、處罰你們。但老師一方面又深深知道太多人一生的悲劇,就只因那麼一個你們不以為意的小小人格缺陷,不得不惹人憎惡地管束你們。

你們當然有很多可愛的地方,但原諒老師實在是不習慣稱讚別人,對於表達關愛其實是有障礙的。(那是由於老師就是在很少關愛的環境下,自立自強長大的!所以,基本上我是一個對自己很嚴苛,對別人也很嚴苛的人。人就是這樣啊:覺得自己做得到的,就以為別人也做的到才是!)

老師從小到大都是好學生,沒有炫耀的意思,只是想告訴你們,由於如此,我真的沒有辦法理解你們很多人啊!我總是自動自發、認真學習、循規蹈矩。因為,我是自尊心很強的孩子,我不容許自己有任何做不好、丟臉的地方。我發現你們也同樣是有強烈自尊心的,只是為什麼自己沒有能力約束自己,任由自己事情沒做好而被罵,自尊心受損了,就像刺蝟一樣攻擊別人。要知道如果不是你先不尊重你自己,沒有把本分做好、破壞團體紀律,又如何會招來責備呢?要人家尊重你,唯有你自己先成為一個值得尊重的人。

如果,你是一個尊重自己的人,那就更應該知道要尊重別人啊!不就是將心比心嗎?你希望被尊重,別人也跟你一模一樣希望被尊重,所以我們的言行理所當然要思考會不會對別人不尊重啊!

至於「負責」,就是做好自己的本分:做一個學生好好讀書是你們的本分,身為學校的一份子認真掃地是每一個人的本分,身為人家的子女孝順聽話是大家的本分......。遲到、服裝儀容不整、作業應付......都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現在扮演不好學生的角色,將來出社會如何是一個成功出色的專業人士呢?工作做不好,如何在社會生存下去呢?

即使教書進入第六年了,我還是常常懷疑自己不適合當老師,因為我實在非常討厭管別人,偏偏老師這個工作最常要做的、很可悲的,就是管學生。可是,已經是個小大人的你們,其實也討厭人家管束,一個比一個有主見、有想法、有個性。所以,你們常常不服管束,我行我素。那我們可不可以打個商量,不要一再折磨彼此──管好你們'自己!我也不用囉嗦你們了!

你們真的夠大了,如果永遠還是幼稚地非得師長威嚇要如何如何處罰你們,才要做好本分,那將來僱用你們的老闆,是不是要連你的爸媽或老師一起請呢?好管束你們、確保你們有好好的工作呢?

...................

信寫到這裏,不知道要不要真的印給全班,他們能感應嗎?
「尊重」和「負責」的道理,好難表述清楚,卻是小紅帽對學生最核心的期許。
關於帶班小紅帽實在是笨拙得很,老是做不好,於是心情非常沉重、沮喪。
「教書是良心事業」,教不好學生真是莫大的罪過。偏偏自己又這麼無能!
老師這份工作人人稱羨,小紅帽卻常常有苦難言。
不過,不能只是嗟怨,還是要努力想辦法帶好學生,加油吧!
各行各業都有他的辛苦啊!
套句社長老姜大人的名言:「上了賊船,就當名快樂的海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delion1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